Pages

Wednesday, June 16, 2010

每逢佳节倍思亲~端午节快乐

从前端午节对我来说就是一年一度能吃到自家做的粽子的一个节日。婆婆和姑姑会做很多很多粽子分送给亲友和自己吃。那时粽子很像一直吃都吃不完似的。

家里做的粽子有三种口味,分别是加入红豆沙的潮州咸肉粽,娘惹粽和碱水粽。小时候我只喜欢吃娘惹粽,对包了肥肉的咸肉粽不敢兴趣。长大后渐渐开始懂得欣赏咸肉粽,最喜欢的陷料是栗子和自制的红豆沙。碱水粽我一向都喜欢,配白糖或是椰糖同样好吃。

包粽子的程序十分繁琐。有一些步骤在很早前就要开始准备了。

挑糯米是其中一个指定动作。把一小把糯米摊开在桌上,从中挑出不美的米或是白米。虽然这个步骤很费时也很考眼力,但为了好吃的粽子,婆婆都会坚持这么做。不得不佩服老一辈对美食的执著。

除此之外,我们还会自己做红豆沙。煮红豆,捣烂,捏干水份,炒香,冷却后滚成小圆球然后用猪油网包裹,缺一不可。

再来就是洗粽叶。粽叶泡水然后再用刷子一叶一叶刷干净,费时费工。

新鲜的陷料通常在包粽子的前一天才开始准备。妈妈负责卤做咸肉粽用的花肉和香菇,煮软栗子去皮。

娘惹粽最考功夫的应该就是切功,所有材料都要写切成小粒,少点耐性都不行。婆婆负责炒娘惹粽的陷料。陷料炒好后婆婆会叫我试味道,那陷料实在太美味了,我每次都会偷吃很多,一匙匙往嘴里送。

包粽子当天婆婆和姑姑提早抹黑半夜三点就起床包粽子了。我一睡醒在房里就能闻到粽子香。从房间的窗口望出能看到一串串煮好的粽子和婆婆在厨房里忙碌的身影。我当天的早餐就是新鲜出炉的粽子,吃进口里尽是幸福的滋味。虽然过了很多年这一幕幕还历历在目。

自从婆婆过世后我再也尝不到同样的滋味了。纵使姑姑曾经在婆婆过世后包过娘惹粽,但我却找不回同样的味道。

端午节让我想起粽子,粽子让我想起婆婆。我怀念的何止是婆婆做的粽子?! 婆婆过世这么多年来我对她的思念不曾停过。即使婆婆无法看到我结婚生子,但我觉得在天之灵她是知道这一切的。我也能感觉到她在冥冥中保佑着我们。


感性过后派出Lucius祝贺大家端午节快乐

你吃过粽子了吗?

4 comments:

  1. 端午节快乐!
    小Lucius越来越大+精灵了哟!(还不时看到那可爱的双下巴哟!)(*^__^*) 嘻嘻……

    ReplyDelete
  2. Jasmine,

    谢谢你一早就传来的简讯。

    我说Lucius是越大越坏蛋了,找不到人跟他玩就大叫。

    你说的双下巴不就遗传自他老爸喽,幸好不是女儿。

    ReplyDelete
  3. 嗯,因为感觉好久没跟你聊天了~ 所以今天看到你的新作,就上来打个招呼咯~ ^^

    小朋友就是这样的咯,现在或许你会嫌他烦人;不过,等到他再长大些,不再一直黏着你要你陪时,你就会开始怀念起这段他黏你的日子了~ =P

    天使,安啦!等Lucius再长大些他的双下巴就会消失了~ 我的明辉小时候也是有双下巴的,现在也不见啦~

    Reply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