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April 26, 2021

一吃上瘾 ~ Q软桂圆欧式面包 (无糖无油) Spongy Longan Bread (Sugar Free Oil Free)

面团在发酵时已经能闻到桂圆和酒香味,第一次觉得还没烤的面团很可口。

面包出炉后微热时我迫不及待切开来吃,因为加入木薯粉的缘故,面包非常Q弹, 有咬劲。隔天早上吃发现意外的惊喜,面包的风味更佳,面包体也感觉比较湿润,口感虽然没有第一天Q弹,但我觉得这样的口感刚刚好。我想原理应该和杂果蛋糕一样,泡了酒的桂圆在一段时间后慢慢渗透入面包体。

这款面包似乎有一个魔力,吃一口也许没有太大惊艳,但会越吃越好吃,让人想一吃再吃,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的。

原食谱采用低温发酵,因为时间上的限制,我没有采用低温发酵。我相信如果用低温发酵这面包风味会更佳,下次一定要试试。

食谱取自Bibi's Baking Journey, 原食谱来自Brian Crusine,非常推荐这个食谱。以下是我的手作记录,详细做法请参考上面两个链接。

Q软桂圆欧式面包

材料:
高筋面粉 Bread Flour 303g
中筋面粉 All Purpose Flour 15g
木薯粉 Tapioca Starch 60g
速发酵母 Instant Yeast 2.5g (我用比4g稍微少 - 1tsp + 未满的1/3tsp)*
冷水 Cold Water 245g
盐 Salt 6g
麦芽精 Malt Extract 2.5g (我没加,可以完全省略)
*原食谱用低温发酵,我没有用低温发酵所以增加了酵母的分量。

兰姆酒 Rum 20ml (我用18ml)
桂圆(龙眼干) Dried Longan 80g

做法:
1) 龙眼干前一晚剪小块(也可以不剪)泡酒至少12个小时。泡酒时间太短会残留过多的酒精在面团上,影响发酵。
2) 所有粉类混合均匀备用。我用水合法,先把粉类和水拌成团后用保鲜纸包好,放入冰箱水合。
3) 水合的时间可以从半个小时到12个小时。我大概3个小时后从冰箱取出,这时面团已经能拉出厚膜。水合面团加盐搅打均匀,另外酵母用非常少量的水溶解后加入面团继续搅打至弹性明显的状态。接着加入浸泡好的龙眼干继续搅打直到可以拉出薄膜。面团是粘手的,我打出的薄膜并不透。
4) Stretch and Fold,将拉起的面团往中心点内折(大约拉折20次,过程中面团会越来越紧实)。这个步骤可以省略。
5) 面团稍微整圆放入抹了油的容器里盖好,室温进行第一次发酵。制作当天是个雨天,室温应该28-29度,我用了1个小时15分钟。
6) 取出面团放在撒了高粉的案板上,稍微排气,分成4等份,滚圆,放在铺了烘培纸的烤盘上。
7) 没开电的烤箱里放入了一杯热水,放入面团进行第二次发酵。我用了1个小时10分钟。
8) 烤箱预热210C。面团发酵完成后,入烤箱前于其表面均匀筛高粉,割线,然后马上放入烤箱中下层,迅速往烤箱里喷水。
9) 烤箱温度转到200C,我总共烤了约28分钟。20分钟后烤盘掉头,放到中层。面包烤好后放在网架上冷却。

Cheer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