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September 28, 2012

大意 ~ 液体油版的“蛋黄”酥(红豆沙咸豆蓉酥)Red Bean & Salted Mung Bean Paste Flaky Skin Mooncake (Oil Version)


(制作于2012年9月15日深夜,拍摄于9月16日)

还是第一次发生这样的状况。以为照片已经下载了,结果蛮用心拍摄的一辑照片全部被我删除掉,只留了唯一一张在手机里。通常在删除前我都会再检查一次,这次是自己太大意了。搞到都没有木打食谱,下面就简单的做一个记录。


孩子睡着后即兴想做蛋黄酥。家里没咸蛋就用咸豆蓉代替,配搭红豆沙。这个组合我觉得太好吃了,完全是我的那杯茶。多谢朋友的好介绍,这两种馅料都非常好吃。

家里也没有白油或是ghee,想起Carol有一篇用橄榄油做的酥皮,就用那个配方吧。因为担心家人不接受橄榄油的味道,我改用花生油。

去年第一次尝试中式酥饼(看“潮式香芋千层酥”),又擀又卷,挺好玩的。记得去年做时面团非常好操作,也许是因为我乖乖跟着食谱里松弛的时间的缘故。

这次因为是深夜才开始制作想要节省时间,所以除了第一次揉好油皮后的松弛,接下来的松弛我都省略了。也许是这个缘故,又或许是我的油酥太干,在擀面时边擀边破酥,我也顾不了那么多,破酥还是照擀,好不容易才完成了12个酥饼送入烤箱。

酥饼本来就要用猪油或是固体油成品才会够酥,再加上破酥的状况基本上我对这个液体油版不带期望,但成品却出乎意料的合我胃口。它的酥是属于干身的酥(其实我个人不太喜欢过于flaky的酥饼),特别喜欢它底部比较厚的地方,咬下去是脆脆的。它也不比固体油做的酥饼来的油。

这款没有蛋黄的蛋黄酥我吃得比任何一款月饼来得多。

总得来说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尝试,至少让我知道在不没有固体油的情况下也能做出相当不错的酥饼。担心买一罐白油用不完的朋友也有多一个选择(我去年买的Crisco就只做了一轮芋头酥核桃月饼,就因为过期而丢掉了)。

酥皮参考Carol的纯素中式油皮油酥面团

份量:此面团可制作12个蛋黄酥

馅料:红豆沙25克 包入咸豆蓉10克

涂面:蛋黄1个 + 清水 1茶匙(过筛)

烘烤:180C,烤箱中下层,30分钟左右。

保存:待完全冷却后收入密封盒子,放入冰箱,要吃前取出在室温下回温。

赏味期:5天内酥皮比较能保持酥脆

厨房笔记:油酥面皮部分跟着食谱的油量,面团非常的干,完全不能成团,所以我多加了一些油。跟着食谱把油酥面皮收入冰箱备用,取出后面团很硬,不好操作,所以不建议收入冰箱。


最近工作非常忙碌,再加上孩子又每晚迟迟不肯入睡,一有时间都在赶月饼的帖子,很抱歉未能及时回复大家的留言(但每一个留言我都有仔细阅读哦),部落格的makeover进度也严重延误了。在此,向留言的朋友们说声对不起。

26 comments:

  1. 哈!真的只有这一张啊!还好照片拍的很美。我每次都把照片copy在不同的file里,就是怕不见掉。。。(0-0)

    ReplyDelete
  2. 今年的中秋,我还没学会做月饼,所以来你家吃。

    ReplyDelete
  3. 不错
    看到很清楚地层次:)
    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4. 一层一层的酥皮,一定很好吃!
    祝妳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5. 还是看见层次分明
    做的很好(^.^)

    ReplyDelete
  6. 哎唷,当时一定很恼恨自己吧!但是还好还有一张用手机拍的。不然更“sian”。 月饼的酥皮也还是层次分明,一定也还很脆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lena

      是loh,幸好还留下一张不然我更气自己。

      Delete
  7. 红豆沙咸豆蓉这个组合我也很爱哦!
    请问咸豆蓉哪里有得买??

    ReplyDelete
    Replies
    1. myme

      这个组合我拿来做传统月饼也很好吃。

      咸豆蓉是在jb买的。

      Delete
  8. Angel~~
    虽然就只有一张。。可我很清楚看到成品很好哦!!!

    ReplyDelete
  9. I always like flaky skin mooncakes. Yours looks perfect and delicious!

    ReplyDelete
  10. Hi, Can assist with an english version!

    Ade

    ReplyDelete
    Replies
    1. Hi Ade,

      The instruction is very long. I will do it when I have time. Try to google flaky skin mooncake I am sure u can get tons of recipe in English

      Delete
  11. Wishing you and your family 中秋节快乐!

    ReplyDelete
  12. 不用著急,妳找找「 Digital Image Recovery 」這個軟體來試試,或許可以救回照片,我曾經有用過!!

    Reply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