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October 27, 2011

青青白白~Kuih Seri Muka


小时候不知道这糕点的名称总把它叫做“上面青青的”那种糕。那时我只喜欢吃上层,常常“玩臭”偷偷吃掉上层只留下糯米。:P 长大后觉得配着带点咸香糯米吃也很不错,觉得吃起来没那么腻。


外面卖的有些上层比较实比较硬,有些是上层比较软的。我发现大多数糕点档口卖的都是属于上层比较硬的,只有在少数专卖店才能找到上层比较软的。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比较实的口感,但我选用的这个食谱做出来的上层却是属于比较软的那种。软也好硬也好,无可否认自家做的全是真材实料,天然班兰叶的清香加上香浓的椰浆是外面卖的无法比拟的,害我一片一片吃了停不了口。

  
上层的绿色是完全不加色素,100%来自班兰叶的颜色。马来同事告诉我正中的kuih seri muka上层应该是想玉一样的翠绿色的,不是像我做的颜色。

我也会参与Small Small Baker的Aspiring Bakers #12: Traditional Kueh (October 2011)


Kuih Seri Muka
(参考My Kitchen/ Nasi Lemak Love。 以下是我改动过的食谱)

材料:

下层
糯米 300克
盐 ¾ 茶匙(下次会放1茶匙)
椰浆 100ml
清水 150ml (不一定下完)
班兰椰 少许(减成小片)

上层
鸡蛋 2颗
白糖 135克(可以再减一点)
椰浆 300ml
班兰汁 220ml *
盐 ¼ 茶匙
普通面粉 130克
木薯粉 (tapioca flour)3汤匙
* 用大量班兰叶(10片左右)减成小片加250ml水(挤出汁后会有些许耗损所以需要用多一点水)用果汁机/搅拌机打烂,然后用筛子过滤,用汤匙背用力挤干。

做法:
1)糯米泡水至少4小时,沥干。加入其他材料搅拌均匀(除班兰叶最后放在上面),用一个大的浅盘大火蒸约25-30分钟。视糯米浸泡的时间而定,清水不一点要加完,我泡过夜,清水部分我减少2-3汤匙。


2)取出班兰叶,用叉子或筷子把糯米打松再把糯米倒入8”圆模或7”方模,压实待用(可用杯子底部或另一个较小的烤盘)。
3)蛋和糖打到糖融化,加入盐,椰浆和班兰汁拌均。
4)筛入粉类,拌均,将面糊过滤。小火煮至有点浓稠(煮时要不停搅拌),倒在糯米上,用刮刀抹平表面。
5)中火蒸约25-30分钟(不可用大火蒸否则上层会凹凸不平)。刚出炉时上层看起来软软湿湿的很像还没熟,但是冷却后就会变干变实了。要待完全冷却后才可切片。

注:
1)以上椰浆的份量以下图这种冷冻包装椰浆为准,如用鲜榨椰浆不能完全用first press需要加入适量水稀释。


2)下次做会试试上层直接拿去蒸的做法,看看成品有没有分别。

13 comments:

  1. 我也是叫这种糕点为“上面青青的”。。一样。。呵呵

    ReplyDelete
  2. 我也是喜欢吃青青的那层。哈哈。

    ReplyDelete
  3. 呵呵呵。。
    我也是那个讲“上面青色”的kuih的人。。:P

    ReplyDelete
  4. 我嘛是喜欢拔上面青色的来吃:P

    ReplyDelete
  5. 我昨天也有做seri muka.
    我用另个食谱。
    做出来的上层是软绵的,
    下层却是实的。


    我自个是比较喜欢Q感弹牙的。
    无论是上层或是下层。


    我不打算发帖。
    想找到理想的才发。^^

    ReplyDelete
  6. 哈哈。。。这‘青饭糕’是我的最爱耶。。。

    ReplyDelete
  7. 马来同胞都比较喜欢颜色重一点的吧。。。你的我喜欢哦,算算也好久没吃了。看你的当解馋先。

    ReplyDelete
  8. 啊~我也喜欢这种糕
    就是对做糕没什么兴趣
    来吃你做的好了(^_^)

    ReplyDelete
  9. i like both top and bottom, my no 1 favourite kuih!

    ReplyDelete
  10. 小时候的我也常常“玩臭”偷偷吃掉上层绿色的,却只留下糯米不吃:)

    ReplyDelete
  11. 谢谢大家都留言。


    sean,
    我想我们在寻找的是同样的食谱。我也比较喜欢吃有点弹牙的。

    ReplyDelete
  12. Its too bad this post is in Mandarin. I would love to read up on this one. How do one go about making natural pandan juice? I have always loved authentic Pulut Pandan kuih! :)

    ReplyDelete
  13. Hi Scar,

    Please click on the link "My Kitchen/ Nasi Lemak Lover" in the blog post, both are written in English.

    To make natural Pandan juice, simple cut the pandan into small pieces add water and bleand in a blender, pass through a sieve.

    Reply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