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y 11, 2009

Fried Glass Noodles with Prawns 冬粉虾

冰箱里有一包虾想要趁新鲜煮来吃,当我正在想要怎么料理那包虾时,脑海里突然想起几年前在泰国餐厅吃过的冬粉焖虾。

记得那虾煮得很硬,冬粉也没什么鲜味,好像是虾和冬粉分开煮的感觉。吃了真没瘾,所以决定自己尝试煮这道菜。

这冬粉焖虾本来是一道下饭的菜,虾应该是主角,但是照片中看到的冬粉反客为主,皆因。。。。家里的米缸没米了!哇哈哈!

炒冬粉是福建人的拿手好菜,我从舅母那里知道要用上汤来慢慢焖冬粉。选用的冬粉也很重要,有些冬粉遇热就会糊掉。我买的这个绿豆粉丝是舅母推荐的,韧性很好,用来煮汤和炒都很适合。

我对第一次炒冬粉的成品感到相当满意。炒好的冬粉吸收了上汤,味道很鲜美,软硬适中,条条分明。


材料:(二至三人份)
绿豆粉丝(冬粉) 100g (1包)(用自来水泡软,不要用热水)
中虾(连壳) 约20只 (抓一点盐)
萝卜 ½条
青葱 1根
蒜头 3 - 4 瓣(剁碎)
姜蓉 ½ 汤匙
干贝 1把(洗净泡软,保留浸泡的水)
热水 约2杯

调味料:
A) 酱青、鱼露、黑酱油、胡椒粉适量,糖少许(可用鸡粉代替鱼露)
B) 花雕酒、麻油少许

做法:
1)浸泡干贝的水加热水和干贝煮成高汤,加入调味料(A) 备用。
2)热油,爆香姜蓉和蒜头(先下姜蓉),下萝卜略炒。
3)倒入一半高汤,小火煮滚后加入冬粉。
4)用筷子稍微弄散冬粉,盖上锅盖焖一会儿。
5)打开锅盖,汤汁焖干后再逐渐淋上高汤,稍微翻搅,让冬粉慢慢吸收上汤。
6)冬粉煮到软度差不多的时候加入虾和青葱。
7)虾一熟,加入调味料(B)兜一下即可上桌。

小小心得/建议:
1)上汤可换成鸡汤。
2)水的份量自己拿捏,不够的话就加多点热水。如果冬粉已经够软,用不完的上汤不用下到完。
3)最后才加花雕酒,酒味不会蒸发掉,炒好的冬粉能尝到花雕酒的味道,如果不喜欢可以不加。
4)炒冬粉时要小心不要用锅铲把冬粉铲到碎碎。炒好的冬粉应该是条条分明的。


10 comments:

  1. 觉得冬粉好难煮
    尤其是水分的控制

    好多虾,我好想吃

    ReplyDelete
  2. Hi Sock Peng,

    在炒之前我也有同感,担心冬粉会被我炒得烂烂。但是尝试炒后发现其实并不难。可能是我买对了冬粉。有些冬粉一遇热就糊掉,就不可能炒得好了。

    ReplyDelete
  3. 我还喜欢吃冬粉^_^
    在我有一段减肥期间里我几乎每天都吃冬粉耶~~~你的炒冬粉好多虾噢!

    ReplyDelete
  4. Wow!看到就想吃。一定很美味。

    ReplyDelete
  5. Hi Hsling,

    谢谢你的到访。吃冬粉能减肥??

    我本来是要做虾料理的,哪知家里的米吃完了,所以我就把它变成一道面食,虾照样煮到完。

    Hi Anncoo,

    谢谢你的赞美。:)

    ReplyDelete
  6. 好漂亮!
    我只会煮汤的,谢谢你的MENU.我会试试.

    ReplyDelete
  7. Hi Ai Peng,

    其实这也是我第一次炒,自己乱来的配方。我炒米粉也是用这个方法,就是倒入液体才加入粉类,这样不会粘锅,也不需用到很多油。我在外吃过炒冬粉,超油的。

    ReplyDelete
  8. I'm attracted by the prawns, whahaha...

    ReplyDelete
  9. kekeke, the glass noodles suppose to be 主角。

    ReplyDelete
  10. (*^__^*) 嘻嘻……
    我一拖再拖,昨晚终于尝试了这道佳肴,不错哦~ =P

    Reply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