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November 26, 2009

【家常小菜】四季豆炒虾米 Stir Fried French Bean with Dried Shrimp

这是我家常见的四季豆(我家叫乌龟豆,用方言直接翻译)的煮法。通常妈妈炒时会加一点黑酱油,妈妈说加了黑酱油味道比较香,但是我不喜欢加因为加了颜色就不美了。

这盘四季豆还加了些萝卜,颜色很鲜艳,看了也比较开胃。我炒菜很怕油,所以通常我的菜都是干干的,少了油光,很像真的没那么美味,但是吃了没负担,即使不配饭吃也不会觉得油。


材料:
四季豆 300克(去掉两边的丝,每条折成3 - 4段)
萝卜 ½ 条(切细条)
蒜头 3 - 4瓣(剁碎)
虾米 1大把 (洗净,用半碗水泡软)(保留浸泡的水)

调味料:
鱼露或鸡精粉 适量
糖 少许

做法:
1)热油,爆香蒜头。下虾米,炒香。
2)下四季豆和萝卜,翻炒至软身,慢慢淋上浸泡虾米的水,继续翻炒,不够水再加,加入调味料,炒至软硬适中即可上桌(也可以给上锅盖小火焖一下比较快软,不过不要一开始就这样做,不然炒出来的菜就不香了)。

小小心得/建议:
1)把虾米换成剪成细条的干鱿鱼也很好吃。
2)四季豆也可预先用热水川烫一下,炒时就比较容易软。

6 comments:

  1. 菜色很好看,一定好吃。嘻嘻。。。乌龟豆?是福建话吧?我是广东人也不清楚叫什么。好像是叫四季豆,不懂对不对。

    ReplyDelete
  2. 这个我爱吃
    乌龟豆是福建称呼,也是潮州称呼??

    ReplyDelete
  3. 我從來都不知道烏龜豆這叫法。。。我只懂我們廣東人叫它們做四季豆。不過管它們叫什么豆,用來炒蝦米就是經典的家常菜!有好吃又簡單!

    喜歡讀你的部落格!繼續加油喔!

    佩琳

    ReplyDelete
  4. Anncoo,

    谢谢。我喜欢比较脆的口感,所以颜色炒出来会比较鲜艳。

    对,乌龟豆就是四季豆,是福建和潮州人的叫法,我觉得这样叫比较有亲切感,但想想还是把标题改成正统的名称比较好。

    ReplyDelete
  5. Sock Peng,

    是,潮州人的叫法一样。

    ReplyDelete
  6. Dodol & Mochi (佩琳),

    谢谢你的留言和鼓励。我也去了你家,你写得很好,照片也拍得很有专业水准,我肯定会时常到访。

    Reply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