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1, 2010

Project S, S for Soya Milk 自制豆浆实验记录

豆浆是平时常喝的饮品,尤其是怀孕时因为怕牛奶的味道,我喝了不少豆浆。虽然家人也很爱喝,但是却从来没有想过自制豆浆,可能是因为豆浆在这里很容易买到而价钱又不贵的原故吧!

直到不久前的一个晚上我突然有股想要玩自制豆浆的欲望,而刚好隔天吃午餐的地方有个卖黄豆的干粮店,所以就这样促成了这次的S计划。

本来我只想买100克来玩玩,但是100克才四毛钱,有点不好意思买这么少,于是我买了200克。


我打算做两个实验。

首先,把黄豆洗净挑掉坏的豆,加水浸泡隔夜。我泡了约14小时,间中换水(泡了黄豆的水会有一点小泡沫)。

泡了水的黄豆会发胀,从原来的200克变成约450克。

实验(一):黄豆泡水后加水打成浆,然后拿去煮过后过滤。

我把一半的黄豆(泡水前重量100克)加入4杯水一起倒入搅拌机里打碎。让我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黄豆越打泡沫越多,看起来像肥皂水。该怎么办呢?我该不该去除泡沫后再煮?当时我只想快点完成计划所以也没心思上网找资料,所以我就大概倒掉一些泡沫。

煮豆浆前我想到我常用饭锅煮粥很方便,即不需看火又不用搅拌,只要煮滚后把锅盖掀开一点就行了。可是我的饭锅很小,足够煮这个份量的豆浆吗?不管了,试过才知道。

把黄豆水连渣倒入饭锅中按下按钮。其实我有想过要不要先滤豆渣,但是我觉得连豆渣一起煮应该会比较香浓。

我站在一旁等待豆浆煮滚要打开盖子,可是等了一阵都还没反应。都说我没耐性了,我干脆先到客厅休息。等到我闻到豆浆的香味跑到厨房,这时已经太迟了,豆浆从饭锅里“爆”出来了,弄得饭锅周围都是,至少溢出了三分之一吧!
我边收拾残局边让豆浆继续煮。我曾经读过没煮开的豆浆是有毒素的,所以还是小心点煮多一阵子。安全至上。

我看豆浆变得越来越浓后最后加入适量冰糖搅拌至溶才关电。(我用冰糖因为我觉得加入冰糖味道应该会比较清甜)。

豆浆待凉后用那种挤椰浆的布(muslin cloth) 过滤用手挤干(我用滤咖啡粉的袋子)。

实验(二):先把黄豆蒸熟,然后加水直接打成浆。

在开始实验(一)时我已经煮滚水把一半的黄豆拿去蒸了。原本以为这是一个聪明的shortcut方法,结果我整整蒸了一个小时黄豆才变松软,间中还要添水,有够麻烦的。


黄豆蒸熟后我加入4杯水倒入搅拌机里打碎,这回还是有泡沫但是比起实验(一)的泡沫少多了,最后我加入适量糖一起打。

蒸熟后黄豆的渣很细很软本来是可以连渣一起喝的,但是我担心家人喝不惯,所以还是把渣过滤掉。

比较成品:

实验(一)的豆浆顺滑香醇,比一般在小贩中心买的好喝。

实验(二)的豆浆比较稀,没有豆浆的香味,而且还有点生生的味道。所以,过后我有再稍微煮过。

外观方面,以下两杯看得出有什么不同吗?


左边那杯是实验(一)的成品,颜色看起来呈乳白色,比较浓。右边那杯是实验(二)的成品颜色带黄,而且比较稀。

总结:

实验(一)还是比较好的方法,但切记要用大锅子来煮,没有大锅子就得分开来煮。制作豆浆看似简单,其实还真费时费功夫。那么我还会再煮豆浆吗?不知道叻,除非是我手痒贪玩吧,不然还是买现成的比较好。

14 comments:

  1. 碰巧今天我喝了一杯自制豆水
    不过是舅母送来

    ReplyDelete
  2. 我有时候也喜欢自制豆浆,不过我是另煮糖浆,就是水加糖和pandan leaves. 然后把糖浆加进豆浆或豆花里。喜欢多甜,自己加就是了。

    ReplyDelete
  3. I am thinking of cooking soya drink myself of when thinking of the tedious work, I back out liao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I love soya drink and like you, I really dislike the laborious work (blending and squeezing). So I got myself a soya maker. For a while it was okay as I could do away with the squeezing bit. Nowadays making soya milk is a breeze as I got a Processor. I do not even need to clean as it self-cleans! I get to enjoy soya milk almost everyday. Regards, Leng

      Delete
    2. Leng,

      I think the soya milk maker will be another wave after the Happycall. I got myself one too last year.

      Delete
  4. My mum used to make soya bean milk/curd. It was very good, thick and creamy, and fragrant, (u know what I mean? great smell from the soya bean milk boiling away?) nothing can beat homemade ones. Practice makes perfect, I am sure your next attempt will be very good.

    ReplyDelete
  5. Sock Peng ,

    有人做给你喝真幸福。我要自己来。 :p

    ReplyDelete
  6. Anncoo,

    你做的很专业哦。我只煮一点所以没另外煮糖水。

    请问你是怎么煮豆浆的?

    ReplyDelete
  7. Jess,

    thinking of the home-made delight, extra effort is worth it. :)

    ReplyDelete
  8. HHB,

    thanks for sharing. Yes nothing can beat
    home-made.

    ReplyDelete
  9. 我的食谱是朋友给的,份量很大,喜欢的话,就试试看:
    500g soya beans, 16 1/2 cups water
    presoak soya beans for at least 6hrs or overnight.
    blend presoaked soya beans with 16 1/2 water in a blender, portion by portion till all beans become fine.
    Squeeze the blended soya bean with muslin cloth and pass thru a fine sieve.
    Bring the uncooked soya milk to boil and scoop out the foamy top.

    Sugar syrup:
    500g rock sugar, 2 1/5 cup water
    1 thumb size ginger, 1 small bundle pandan leaves
    Bring all to boil until sugar dissolves

    ReplyDelete
  10. Anncoo, 太谢谢你了。

    想请教你在打黄豆时会不会也有大量的泡沫?如有你有去除掉才煮吗?

    ReplyDelete
  11. 好像没你所说的那么多泡沫,让我在试验一次再告诉你,好吗?

    ReplyDelete
  12. Anncoo,

    下次你做时再让我知道!:-)

    你的食谱用比较少水我想一定很香浓。

    Reply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