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ly 6, 2011

求医~天曾亮过吗?栗米蓉蛋糕 Creamed Sweet Corn Cake

去年11月针对妈妈的健康我写了篇“天都光晒”,天到底是真的“光晒”了吗?还是暴风雨前夕异常的平静。

最近妈妈又开始食欲不振(特别是米饭和肉类包括鱼肉,完全吃不下),晚上睡不好,脸色也很差。五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天带妈妈去吃点心,记忆犹新当时妈妈已经吃不多但是却吃了很多的雪糕,过后手就开始肿痛了,我们还认为是吃太多生冷的东西才会手痛。隔了一个星期母亲节当天我定了一个巧克力蛋糕,记得当时妈妈说那蛋糕很好吃,吃了很多。那时妈妈开始正餐吃不多,但是对面包糕点还是蛮有胃口的。而现在,即使对着她喜欢吃的面包糕点她也吃不多,吃一点就说很饱肚子很涨。

因为手肿痛去看了家庭医生,消炎药一停手又开始肿痛,于是做了一个全身健康检查,家庭医生初步诊断说是类风湿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看了这方面的专科却说不是,只是一般的关节炎,但验尿的结果却意外发现小便里有蛋白,而且还是很高的指数,而血液里的蛋白却过低,去年10月份检查时是完全这个问题的。蛋白尿意即肾脏有问题,但医生却说这和没有胃口吃不下没关系。去年底做了全身扫描和内窥镜都没发现什么,但现在这个医生还是担心和不排除身体里长了什么。另外,妈妈的红血球沉降率 (ESR) 很高,不是好事,医生说这点需要进一步investigate。

妈妈的脸变得浮肿,这应该是因为服用类固醇的消炎药。可是上星期开始妈妈的脚也变肿了。医生说是水肿,和肾脏有关。

第二次复诊医生安排妈妈做24-hour urine test来计算24小时内总共流失了多少蛋白在尿里和重复验ESR和其他相关的test,化验结果会在下星期复诊时知道。看了两次专科还是说不上一个所以然来,没有方向。下星期复诊希望可以找到医治的方向。有病就需要医治但是最怕是找不到原因,我很担心这样拖拖拉拉下去等到发现病因时却误了治疗的黄金时机。在这不明朗时期我们都尽量保持乐观的态度,也没有让爸妈知道太多的详情怕他们担心。我觉得妈妈表面上表现得越不在意,其实心里越担心,她只是不想表现出来让我们担心。

朋友/读者们,如果你们身边有亲人朋友曾经有过同样的病例或是症状希望你们可以和我分享,又或者有好医生介绍请留言或是电邮我。现在妈妈看的是Rheumatologists,医生说有必要的话过后会转去看肾脏专科。

Christine家一看到这个蛋糕当天晚上就动手做了,除了因为我很喜欢吃栗米外,吸引我的是食谱里用的是creamy style的罐头栗米,我还是第一次看过用栗米蓉来做蛋糕,还有就是食谱里的牛油仅仅只有80g,大约是粉类的三份之一的份量而已。这几年每当我看到牛油的份量多于或是相等于粉量的食谱我大都会却步,只是偶尔做来解解馋。

以前做蛋糕我总认为牛油越多蛋糕就会越湿润越 香,三年前当我接触到使用优格(或sour cream)来做蛋糕后,我发现不一定需要很高的油量也能做出湿润好吃的蛋糕。这也是为什么我越来越少做磅蛋糕。

说回这蛋糕第一次做时一切材料准备就绪后,才发现只欠东风,缺少了最重要的材料,罐头栗米蓉。我明明记得家里有一罐栗米蓉,原来是我记错了,家里储存的是颗粒的栗米,结果只好把准备好的材料用来做另一款蛋糕。

周末赶紧买了罐栗米蓉再战过。在打牛油时我心里其实有点怀疑牛油份量是不是打错了,蛋糕出来会不会干干的。如果你也我一样有同样的疑问,让我告诉你这蛋糕一点也不干,应该是加入了大量栗米蓉的原故吧(用了大约半罐)!和一般磅蛋糕一样,这蛋糕也是要等到隔天或第三天时更湿润好吃。

我用了10寸的bundt pan来烤,相对食谱的份量烤盘尺寸稍大,但我好喜欢烤好后金黄亮亮的外皮。糖份我减了一点点,对我来说还是稍甜,可以再减5-10g。味道方面其实栗米的味道不是很明显,我觉得吃起来反而有点像小时候吃过纯朴的传统烤鸡蛋糕。这个食谱应该属于比较健康的,做法也很简单,我会再做。
 

粟米蓉蛋糕
(食谱取自簡易食譜,由来自槟城的Tan Lee Fang所提供)
準備時間: 20 分鐘
烹調時間: 45 分鐘
份量: 9 吋圓形蛋糕模

材料:
牛油 80克
幼砂糖 180克 (Angel用170克)
雞蛋 4隻
粟米蓉 200克
自發麵粉250克
發粉 ½ 茶匙

做法:
1) 預熱焗至 160C/320F.
2) 把自發麵粉和發粉一起篩過拌勻。
3) 用打蛋器,把牛油及糖搞打至鬆發。加入雞蛋,一次一隻,拌至麵糊輕及濃稠。
4) 交替加入拌好的麵粉和粟米蓉,拌勻。
5) 將麵糊倒入已鋪了蛋糕紙的 9吋蛋糕模裏面。
6) 放入已預熱之焗爐中,焗約 45分鐘,或直至全熟。

Creamed Sweet Corn Cake
(Recipe adapted from Christine's Recipes, provided by Tan Lee Fang from Penang, translated to English by Angel of Cook.Bake.Love)

Ingredients:
80g butter (soften)
180g castor sugar (Angel used 170g)
4 large eggs
200g creamed sweet corn (about half can)
250g self-raising flour
½ tsp baking powder

Method:
1) Preheat oven to 160C/320F. Lined and greased a 9” round pan (I used a 10” bundt pan).
2) Combine and sieve self-raising flour and baking powder together.
3) Cream butter and sugar till light and fluffy. Add egg, one at a time, mix well before each addition.
4) Fold in flour mixture alternate with creamed sweet corn, start and end with flour mixture.
5) Pour batter into the prepared pan, bake for about 45 mins or till a skewer inserted and comes our clean.

Lucius was caught red-handed.

14 comments:

  1. 不要太担心...一定可以找到病情的源头的,加油哦!

    ReplyDelete
  2. 嗯,不要太担心,一切就听从医生的指示:)
    希望很快就雨过天晴:)

    ReplyDelete
  3. 帮不到你什么。。
    希望你母亲可以找到好医生:)

    以前我妈病一发作时:)
    也是整身肿,她得的是肾脏病

    ReplyDelete
  4. hope she will be all right. I can understand how u feel but at least u r beside her. I cant immagine if this happen to my mum. I am so far away here. You too must take good care of urself.

    ReplyDelete
  5. 这样一直找不到原因很令人担心的,希望伯母身体快些好起来。Lucius 开始会“偷”蛋糕吃了哈?可爱。。。 ^_^

    ReplyDelete
  6. 希望伯母早日对症下药

    你自己也要也要坚强!

    ReplyDelete
  7. 不用太担心,医生一定可以找到原头的。我自小就患上儿童关节炎至今,我明白你母亲的痛苦。希望她的身体快快好起来。你也要坚强!

    ReplyDelete
  8. You must be very tired, but I think your mum even worst, it must be not easy for her, hopefully doctor can find the root cause and give your mum a suitable treatment. You also need to take care wo! This cake look so good , another recipe in my baking list.

    ReplyDelete
  9. 这是我的电邮 joannalow80@hotmail.com 你也可以加我MSN 。 我小叔的女儿也是这种病,名为 红斑狼疮的其中一种病变,严重会导致要洗肾,第一步要戒盐唐油等煎炸食物。我借给我小叔一架十谷米机打十谷米汤给女儿喝,就这样逃过洗肾了。

    ReplyDelete
  10. 希望伯母可以早日康复,永远健康!加油!

    ReplyDelete
  11. 祝福你家妈妈早日康复。。。。
    还有我这几天也是要做corn的蛋糕,原本看上cheese的,现在看了你家的就爱上了。。。呵呵呵

    ReplyDelete
  12. See a kidney specialty right away and have a limited protein and salt deit. Thanks for all your recipe.

    Reply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