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September 25, 2012

交功课~二战传统月饼之愤怒鸟月饼 Angry Bird Mooncake


(制作于2012年9月16日,拍摄于9月20日)

隔了一个星期又再战传统月饼。

这个赶上潮流的愤怒鸟模型可是我的得奖神秘礼物,礼物来得很应景正好可以派得上用场,可是对我这个新手来说这个不规则的模型是有些难度的。


第一次烤传统月饼时悄悄地玩了几个,好难哦。怎么都印不到清晰的轮廓?和老妈子讨论,我们就只好怪模型。

老妈子:“Plastic模印出来是这样的啦。木模才有可能印到清楚。”

(自我安慰的说)

后来看到师傅的作品,才知道这可不是mission impossible。参考了视频顿时有所领悟,带着满满的信心开始我的愤怒鸟计划。

明明看到师傅就这样印下去出来就美美,怎么我的还是不行?做了几个后,我做了一个最对的决定,休战,求救。


因为模型的形状一般包馅后搓圆是行不通的,面团会大过模型,模型压下去就会切到面团。可能从小看婆婆做潮州桃粿的印象太根深蒂固,我把面团跟着模型搓成一头较窄的椭圆形,可是往往要尝试几次才可以拿捏到正确的尺寸,这样一来一往,真的要做到天荒地老,而且印出来线条也不够清晰。

结果,师傅的一句“站立的鸡蛋”点醒了我,搓成椭圆形没错,可我怎么这么死板就是要平放?直立的话表面积很小模型肯定放得下。

因此,我终于能够做出完整形状,有眼有嘴的愤怒鸟,算是交了功课,也不愧对送礼之人的一翻心意。师傅,怎样?还可以吗?

饼皮采用鲸鱼那个回油很快两三下的配方,同样的配方,这次的饼皮在包馅就显得比较干,也比较容易破,即使我还加长了松弛的时间。这是为什么呢?操作是一样的,第一次我用Bake King的香港粉,这次我用烘培店买的,难道是这个原因吗?上一篇提到这回用了比较干和硬的莲蓉,回油慢了许多。第一次做时一天就回油,这回到了第四天(照片是第四天拍的)我觉得饼皮还不够软。所幸到了第五天晚上我切开一粒检查时,饼皮已回油到我想要的程度。


 传统烤皮月饼(香港粉)

 材料:
 香港粉/水仙粉 180克
 转化糖浆 100克
 花生油 50克
 硷水 1茶匙

 餡料: 低糖白蓮蓉 + 烤香瓜子(随意)
 塗面: 蛋黃 1 個 + 蛋白 2 湯匙(混和后過篩)
 用具:50克塑胶月饼模

 做法参考这里

 根据3:7比例,即15克皮,35克馅料,这个配方可以做18个愤怒鸟月饼,总共需要630克(35克 x 18)的莲蓉。我用18克皮,32克馅料。

(食谱参考自鲸鱼蓝蓝小窝居


 Traditional Baked Mooncake (Hong Kong Flour)

 Ingredients:
 180g Hong Kong Flour
 100g golden syrup
 50g peanut oil
 1 tsp alkaline water

 Fillings: low sugar white lotus paste + toasted melon seeds (optional)
 Egg wash: 1 egg yolk + 2 tbsp egg white (mix well and sieve)
 Tool: 50g plastic mooncake mould

 Method refers to HERE.

 Based on ratio of 3:7, i.e. 15g skin and 35g fillings, this recipe yields 18pcs Angry Bird mooncakes, total fillings needed is 630g (35g x 18). I used 18g skin and 32g fillings.


28 comments:

  1. 每次我做的时候
    就拿面团随便搓
    塞进模型里
    抠出来后称看是多重
    然后再算比例

    ReplyDelete
    Replies
    1. 鲸鱼,

      我以为木模才需要这样做因为通常plastic到模子有注明重量。

      Delete
  2. Angel~
    漂亮的angrybird!!!
    看了不舍得甲。。。

    ReplyDelete
    Replies
    1. 莎莎,

      还好啦,你看最后一张照片我把它一分为二。

      Delete
  3. 好心啦~叫我Jess或东东就好啦
    一点就通,聪明的天使;)

    恩,我觉得粉和糖浆都有一定的关系
    同一个配方,只是换了别家的糖浆,面团就特别黏
    所以,每次都要做记录免得碰到一鼻子灰

    ReplyDelete
    Replies
    1. Jess,

      有人点一点真的可以免了很多冤枉路。

      这是我今年第一次做传统月饼,用的是redman的糖浆,颜色很深,我觉得很不错,也不会粘手。

      Delete
  4. 做得跟师傅的不相上下,真是名师出高徒!
    我也买了这个模,可是还没动手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Bernice,

      还差得远啦。

      期待你上这个月饼哦!

      Delete
  5. 近来都看到好多网友用这个模型,很可爱。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n,

      其实我也不是AB迷,只是无可否认这只鸟真的很红。

      Delete
  6. 不错啊,弄得很均匀漂亮!

    ReplyDelete
  7. Hi Angel, wow... lovely and cute mooncake. Yours very well baked, love the angry bird.

    Have a nice week ahead.

    ReplyDelete
    Replies
    1. Amelia,

      Thanks for your lovely comment.

      You have a great weekend ahead too!

      Delete
  8. 很漂亮叻!可以很清楚看到图案,喜欢!

    ReplyDelete
  9. Replies
    1. Wendy,

      谢谢。没有很厉害啦,只是抓到了一点重点。

      Delete
  10. Replies
    1. Phong Hong,

      I think especially the female one, it is cutter.

      Delete
  11. 虽然我不喜欢angry bird,但是这个月饼真的做到很美很美。

    ReplyDelete
  12. 好可愛啊!不過做出來也不捨得吃吧

    Reply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