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June 16, 2012

Eggless Tiramisu & Ribemisu (aka Ribena Tiramisu) (附详细步骤)


从前吃着爱吃的提拉米苏时却不知道里头原来加了生鸡蛋,直到五六年前上了Phoon Huat的demo class后才知晓。加入生鸡蛋的东西要是自己做我会感到不舒服,但是如果是店里买的就没有心理负担。其实很多时候都是这样的,就好比自己做菜不会放味精,但我并不介意别人做菜加味精,而且我还会还吃得津津有味。

其实自己做提拉米苏不加鸡蛋也行,周老师的书里就有用100% Mascarpone cheese做的提拉米苏,基本上如果连手指饼干也是买现成的,回家就只需做组合的工作,非常简单。

 
Mascarpone cheese可不便宜,为了节省成本一般业者都会加打发的鲜奶油,加入的鲜奶油越多制造的份量也就越多,甚至有些是用现成的提拉米苏粉来调制,难怪要吃到正宗的提拉米苏是越来越难了。买过几次一般蛋糕店卖的真的不行,没有酒味不说,基本上是在吃cream,而且还是油腻腻难吃的cream。
 
买了做提拉米苏的材料有几个月了,非的要等到有效期将至才愿意动手。在这里分享制做无蛋提拉米苏(Eggless Tiramisu)的过程。

 
所需的材料有:
Ladyfingers 手指饼干(我买现成的)
Mascarpone cheese
Dairy whipping cream 动物性鲜奶油 (我用38%)
Espresso / Strong Coffee 浓咖啡
Kahlua 咖啡酒*
可可粉/ 苦甜巧克力
幼糖/糖粉
香草精

*正宗的提拉米苏用的是Marsala酒,但是Marsala 酒在本地不普遍,所以一般用Kahlua,dark rum或是Brandy代替(也有人用Baileys但是我上课的老师说Baileys不适合,但我觉得自家做无妨)。

详细步骤:

1)首选准备一小杯咖啡,要先准备咖啡因为咖啡凉了才能使用。我是直接买一杯Espresso,家里有咖啡粉的也可以自己泡。因为怕太苦,所以我加了半汤匙的糖。待凉后加入一点咖啡酒,我大概加了三四汤匙(多少依个人喜欢)。

2)把打发鲜奶油的mixing bowl和打蛋器放入冷冻库。用金属的碗比较好。

3)准备手指饼干。依容器的大小先示范排好手指饼干,必要的话需要修剪手指饼干以填满空间。这时可以把Mascarpone cheese从冰箱取出,待用。

4)打发鲜奶油。我是用一比一的比例,一盒250g的Mascarpone cheese我用了一杯(大概250g)的鲜奶油。比例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比如你可以只用半杯鲜奶油那么做好的份量比较少,但是Mascarpone cheese的味道就浓些(当然成本会也会高些)。把mixing bowl和打蛋器从冰箱取出倒入鲜奶油,下面垫一个装满冰块的碗,用中速打发。打发动物性要比打发植物性鲜奶油久,开始打时会觉得怎么打都是水水的,只要耐心打一阵子就会突然看到纹路,打蛋器提起时鲜奶油是挺立了,打到这样就行了,不要打发过度。把打发好的鲜奶油收入冰箱待用。

5)准备Mascarpone cheese。250g的 Mascarpone cheese加入一点香草精,适量幼糖或糖粉(我用3汤匙糖粉)和几汤匙步骤(1)里的咖啡糖浆或是单单咖啡酒(我想要酒味浓一点所以用咖啡酒,加了好几汤匙,可以试试味道不够再加)。用步骤(4)用过的打蛋器来搅拌(不需清洗直接使用),只要混合均匀顺滑就行,不可以打久。

6)可以沾手指饼干了!把步骤(1)的咖啡糖浆倒入大小适中的浅盘,手指饼干迅速沾上咖啡糖浆(一面一秒钟),然后排在容器底部(另一个做法是先排好手指饼干在容器内然后扫上咖啡糖浆,我觉得这个做法比较适合小杯的提拉米苏),完整排好一层后倒入一半的芝士糊,抹平。这时,可以刨一些巧克力在芝士糊上(我准备这么做但却忘了),或是撒上一层可可粉或是淋上一层chocolate ganache,或是什么也不做。继续第二层的手指饼干,排好后倒入剩余的芝士糊抹平就行了。放入冰箱数小时或隔夜,要吃前表面撒上可可粉或巧克力碎(我两者都加,只是加入可可粉后没拍到照)。

注:
1)我用的容器是6.5”x6.5”大,只做两层,芝士糊蛮厚的,我觉得这个份量做三层或是使用较大的容器没问题。
2)两层用了大概14个手指饼干。我准备的咖啡糖浆(大概150ml)份量刚刚好用完,如使用较多的手指饼干要增加咖咖糖浆的份量。
3)我在加入酒前取出一小部分芝士糊,做了无咖啡无酒的Ribemisu给不喝咖啡的朋友。Ribemisu就是Ribena Tiramisu。用Ribena饮料来沾手指饼干,在芝士糊里加入没稀释的Ribena。我也做了一个Milo的,加多多Milo粉超好吃。

Ribemisu aka Ribena Tiramisu

把蛋糕带到朋友聚餐得到了大家的好评,我也觉得真的挺好吃的,如果酒味更浓一点会更棒,所以下次做我会加更多酒在咖啡糖浆里,也许会换成dark rum,以便做个比较。

我尽量把细节都记录下来所以显得步骤繁多,其实做法非常简单(如果自己做手指饼干就另当别论)。希望能够给想要尝试做的朋友一个参考,也给自己保留一个记录。

16 comments:

  1. That looks so impressive!
    Check out my baking blog: http://bakingcraze.blogspot.ie/

    ReplyDelete
  2. Angel~~
    这绝对简单又好吃的甜点~~
    让人吃了满怀幸福^^

    ReplyDelete
  3. 听到提拉米苏的名字夫人感到好高档的甜品哦。。
    Angel好厉害。。
    看到步骤好多。。
    我懒。。也不成做过。。哈哈哈。。。
    你请夫人吃一杯就好。。

    ReplyDelete
  4. 那个cheese有些贵
    我不舍得买来做
    所以每次都是在外面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鲸鱼,

      外面有些不是用这个cheese的,自己做真材实料。其实也可以用cream cheese来做的。

      Delete
  5. i think my kids will love ribemisu, looks yum!

    ReplyDelete
  6. 好长的步骤哦!但都没有难倒你,
    这个呢,要等有闲情,才能慢慢的去研究,毕竟材料都不便宜哦!

    ReplyDelete
  7. Hello, do you have english version? My chinese are not very good, thanks.

    Chanel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anel,

      I will try to translate for u but do give me some times . Meanwhile if u are in thr hurry u can try to goggle for similar recipe, all eggless tiramisu recipe is about the same.

      Delete
  8. 我曾比较过用Kahlua 和dark rum,我觉得用dark rum味道更浓也比较好吃。

    ReplyDelete
    Replies
    1. MNM,

      谢谢你的分享,经你这么你说我更肯定下次要用dark rum来制作。

      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