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16, 2009

Home-made Roasted Pork 自制烧肉


这是去年年底第一次在家自己做的烧肉。

外面卖的烧肉很贵,所以想尝试自己做。其实小时候我是不敢吃烧肉的 ,因为不敢吃肥肉。长大后就爱上了烧肉脆脆的皮和咬下去肥瘦相间的口感。

上网找了做烧肉的食谱,有简单的也有比较复杂的。食谱是Angel根据家里现有的用料,再自己简化步骤(没办法,Angel就是这么爱shortcut)。
材料:三层肉 1公斤
盐 1汤匙
胡椒粉 1汤匙
五香粉 1 汤匙
做法:1)在三层肉的皮刺满小洞。
2)在肉的部分每隔约1公分横竖割一刀(不要切太深,大约切到肥肉的部分)。
3)整块肉连皮涂满盐。
4)胡椒粉和五香粉混合均匀涂在肉的部分(肉的旁边也要记得涂,避免沾到皮),腌制几个小时。

5)放入预热的烤箱,肉向下(如图),180C烤约40分钟,转200C烤约20分钟至表皮变脆。(更新:开始用200C烤,最后10分钟转到220C)


小小心得/建议:
1)照片里的烧肉只有约650克,所以调味料的份量我都跟着比例减少。
2)烤盘里可加入耐煮的蔬菜一起烤,蔬菜吸收烤肉时滴下的肉汁很美味。
3)烤到一半时转一转肉的方向,这样烤得比较均匀。
4)烘烤的时间和温度依个别烤箱而定,以上是根据我的烤箱而做的调整。烤时要自己拿捏。
5)烤到最后几分钟时转为上火只烤皮因为怕肉会烤得太干。
6)不要忘了在烤盘铺上锡纸,不然油腻腻的很难清洗。
7)烤了约40分钟后,烤箱里会传出pok pok的声音,这是皮开始变脆的美妙音响,好吃的烧肉就快出炉了。
8)烤好后待10分钟才切烧肉。

后记:
对第一次做烧肉的成果感到相当满意,皮是脆脆的,肉质不会太硬,咬下去时还有肉汁。值得一提的是一起烤的蔬菜吸收了肉汁,不需加任何调味料就已经非常好吃,简直是喧宾夺主,我还后悔为什么没加入多一些蔬菜一起烤。

6 comments:

  1. I like roast pork too, but normally i will take the fatty fatty part away...

    ReplyDelete
  2. 请问你是用细盐还是粗盐?

    ReplyDelete
  3. 口水在留着
    目前应该不能做,因为家里没有烘炉

    ReplyDelete
  4. Hi Sharon,

    Last time I also dare not eat the fat portion but now I like to eat with the crispy skin.

    Hi Anncoo,

    我用幼盐因为家里只有幼盐,不过其实做烧肉用粗盐比较适合。

    Hi Sock Peng,

    你介绍的美食还真的让我流口水。赶快去买台烘炉吧!

    Btw,在周六的报纸看到介绍槟城买菜街的点心店,你有吃过吗?看起来很不错。

    ReplyDelete
  5. 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哪一条街是买菜街
    或者是有些地方, 我不知道中文名!!哈哈!!

    ReplyDelete
  6. Hi Sock Peng,

    哈哈,我不知道有没有记错名字。或许老一辈的会知道。

    ReplyDelete

Thanks for dropping by my blog.
All comments are greatly appreciated.

Please click on "Anonymous" if you do not have any profiles on any of those listed, and leave your name below the comment so that I will know how to address you when I reply.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总觉得用心准备的食物不只是味蕾的触动,也是一个记忆,一个我想留给身边心爱的人的记忆。这也就是我用心做菜,细心专研的原因和推动力。"